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齐人攫金》的翻译是什么

《齐人攫金》是战国时期的一则寓言故事,出自由列御寇撰写的《列子·说符》,下面一起来看看《齐人攫金》的翻译是什么。

《齐人攫金》的翻译是什么
《齐人攫金》的翻译是什么

1、译文:从前齐国有一个想要金子的人,(有一天)清早,(他)穿好衣服戴好帽子就到市场上去。他去卖金子的地方,乘机抢了店主的金子离开。衙役把他逮住了,审问他:“人都在那里,你抢别人的金子,这是为什么?”齐人回答他说:“我抢金子的时候,没有看见人,只看见了金子。”

2、原文:昔齐人有欲金者,清旦衣冠而之市。适鬻金者之所,因攫其金而去。吏捕得之,问曰:“人皆在焉,子攫人之金何?”对曰:“取金之时,不见人,徒见金。”

3、启示:追求物质财富,希望生活宽欲,是人之常情,但利欲熏心、见钱眼开,进而做出愚蠢野蛮的行动,就显得可笑而可恨了。不要因一时的鬼迷心窍而做出胆大妄为、自欺欺人的事情。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齐人攫金》的翻译是什么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