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孟春是什么意思

我国古人将农历的一年划分为春、夏、秋、冬四季总共十二个月,每三个月为一季,分别称为“孟”、“仲”、“季”,其中春季的首月就是“孟春”,那么孟春是什么意思呢?

孟春是什么意思
孟春是什么意思

1、意思:春季的第一个月,即农历正月。

2、正月,又称端月、是一年中的第一个月,夏朝的夏历把元月作为正月。

3、一月为一年的第一个月份,有正月、端月、征月、开岁、华岁、早春、孟春、新正等多种称呼。其中,人们最熟悉和熟知的当属“正月”。

4、农历年分十二月份,即正月、二月、三月、四月、五月、六月、七月、八月、九月、十月、冬月、腊月。一年分四季,春、夏、秋、冬。每三个月为一季,即孟、仲、季。

5、因此,农历一年中的十二个月,依次为:孟春、仲春、季春,孟夏、仲夏、季夏,孟秋、仲秋、季秋,孟冬、仲冬、季冬。在这之中,孟春是春季的第一个月,《吕氏春秋通诠》就记载,孟春即是春季的首月,春季三月,第一月为孟春,第二月为仲春,第三月为季春。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孟春是什么意思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