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凤凰古城有哪些特产

凤凰古城,建于明代嘉靖三十五年(1556年),位于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的西南部。由苗族、汉族、土家族等28个民族组成,为典型的少数民族聚居区。此景区是湘西州委宣传部主导的“神秘湘西爽一夏”活动的主要景区之一。下面一起看看凤凰古城有哪些特产?

凤凰古城有哪些特产
凤凰古城有哪些特产

1、苗族服装:风凰苗族的服装特别是女装最具民族特色,不仅做工精细,而且非常美观,具有较高的美学价值,尤其是妙龄少女穿上之后更显妩媚,灵气十足。现在风凰的许多店子都有这样苗族服装出售,价格也低,一套约80-200元不等。

2、苗族银饰:苗族是世界上用银作首饰最多的民族,一个盛装的苗族姑娘需要配备的银器有数十种,主要有银帽、项项圈(有轮圈、扁扁圈、盘圈三种)、手镯、指环、耳环、挂扣、银钮、围裙链子、牙签、后尾银花、银蝶、银牌、银针筒、银披肩等部件。

3、苗族花带:苗族花带是苗族独有的一种特需品,由苗族妇女编织而成。花带上编织有各种图案,分黑白花带和彩色花带两种。黑白花带主要作为裤带或平时生产用的衣带,彩色花带则主要用用于赶场或喜庆做客。

4、苗族刺绣:苗族刺绣与任何一个地方或民族的刺绣都不一样,但那流线的构图、光彩夺目的色泽和那飘逸豪放的风格与楚文化却一脉相承,风格如一。

5、凤凰蜡染:蜡染布被广泛用于被面、门帘、服饰、桌布、装饰等方面。风凰最有名的蜡染艺术大师叫刘大炮,他的蜡染作品已成为具有较高使用价值、收藏价值和欣赏价值的艺术珍品。

6、凤凰扎:染风凰扎染工艺也源远流长,其制作方法与蜡染不同,染布前不用雕花的模具,也不用蜡来隔离染色液,而是用手将要染的图案扎好,再用线绳来捆扎隔离染色液。放人蓝靛染色液中浸煮,然后再取出晒干染液,最后打开捆扎的线绳即成。现在风凰的扎染技术在不断改进,扎染佳作层出不穷。

7、凤凰朱砂:朱砂是风凰的主要矿产,矿藏规模居湖南全省之首,风凰发现朱砂并开采已有近两千年历史,因颜色丹红,又称丹砂;又因风凰汉代属辰阳县,又叫辰砂。朱砂砂的有用元素为汞,即水银,是唯一的液态金属,多用于化工、仪表、工艺美术等方面,而且具有较高的药用价值,价格昂贵。

8、罐罐菌:罐罐菌,又名牛肝菌、荞巴菌、罗汉菇,盛产在风凰腊尔山、阿拉、山江一带的山林之中,以腊尔山最多。生长期多在衣历六到八月份夏季的高温多雨时节,此菌表面为灰白、黄褐、黑色等颜色,晒干后呈黑色。罐罐菌营养价值极高,可以肉类蒸炒,味美鲜香,为肴中珍品。除食用外,还可入药,有防癌、驱寒、舒筋活络作用。风凰古城一些土特产专卖店有售。

9、凤凰熏腊肉:过年熏腊肉是我国南方和西南地区许民族也有此做法。每当年关临近,家家户户都要杀年猪,而处理和保存年猪肉的办法无一例外都是烟熏成腊肉。具体做法是将猪肉切成五六斤重的若干小块,再撒上食盐、花椒、五香等各种香料放在木桶里或木盆里三五天,然后取出挂在灶头上或烤火的火堂上让烟熏干而成。经过冬末至春初一两个月的烟熏,就成为隔年腊肉了。由于风凰腊肉全由本地土猪肉制作,放的配料较特别,而且用柴火烟熏的时间长,与湘西以外的地方的腊肉相比味道好。

关于凤凰古城有哪些特产的相关内容就介绍到这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