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琵琶乐器怎么存放

琵琶,中国传统弹拨乐器,已经有二千多年的历史,被称为“民乐之王”、“弹拨乐器之王”、“弹拨乐器首座”,拨弦类弦鸣乐器。演奏时竖抱,左手按弦,右手五指弹奏。是可独奏、伴奏、重奏、合奏的重要民族乐器,那么琵琶乐器怎么存放?

琵琶乐器怎么存放
琵琶乐器怎么存放

1、注意防潮:琵琶主要由几十个木材另部件构成,全部是用胶粘接成的,如:琴头本身,琴头和琴身之间,琵琶面板的本身,面板和龟盘之间,复手和面板之间,不管使用什么胶进行胶合,都存在一个怕受潮的问题,受潮后各胶合部容易开裂。平时用完琵琶后,不宜放在潮湿的地方,更不能受到雨水的侵袭,受潮后会吸收大量水分,可引起声音的变化,减弱音量,也不能靠在热源,如暖气旁。

2、不要受外伤:因为琵琶面板是木质较松的桐木,制成后并不上漆保护,所以在使用中要倍加小心爱护,保持面板干净,以免影响外观质量,尽量不要甲指碰撞面板,以减少面板磨损,延长使用寿命,在演奏完毕之后,要将琵琶放在桌子上时,宜将琵琶平放在桌子的中央,万一需要直立斜靠在墙壁上时,只可斜靠在墙壁的转角处,使琵琶的四只轸子抵触在两侧墙壁上,可避免琵琶头受到跌损或琵琶底部受到坠损等外伤。

3、假指甲要选好:近代用了金属弦之后,右手指需戴假指甲弹奏,过去曾用薄铜片、薄铝片、薄牛角片、薄象牙片等做成长圆形的假指甲,这类假指甲或带有金属噪音,易损伤弦身或嫌太厚而发音呆钝,不太理想。假指甲应厚度适当,质地韧硬而耐磨,表面光滑三个要求。可将拇指外侧尖端部分做得突出些;将食指中央尖端部分做成半圆形的突出状;中、名、小指一般都是用指甲的中央尖端中锋去弹弦,做成与所戴手指的真指甲在圆度、弯度、中央圆弯度等完全相仿,长度宜做得比真指甲稍长些。

4、琵琶的复手由高级竹子经特殊加工制作成的,对琵琶的音色质量起着很大的作用,因为复手是悬空着的,厚度不大,加上四根琴弦的拉力,极容易断裂,使用时要倍加小心,不得磕碰,定弦时,转轴力度不要过大,定音到位就行。

关于琵琶乐器怎么存放内容的介绍就到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