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陶瓷分类有哪些

陶瓷是陶器与瓷器的统称,同时也是我国的一种工艺美术品,远在新石器时代,我国已有风格粗犷、朴实的彩陶和黑陶。那么陶瓷分类有哪些呢?

陶瓷分类有哪些
陶瓷分类有哪些

1、紫砂陶器:紫砂陶器源于宋,盛于明,是江苏宜兴鼎山的特产。它选用当地含铁量高的甲泥中的紫砂泥。有紫色泥、绿色泥、黄色泥等特殊陶土制成的无釉陶器,产品呈赤褐、淡黄、绿、紫、黑等色。由于紫砂泥具有质地细腻,可塑性强,结合力高,缩性小(约2%)、变形小的优点。

2、精陶:陶器按其胎体的质量分为粗陶器和精陶器。精陶器做工精致,造型规整,胎体较薄,釉面洁白晶莹润泽,装饰花纹雅致。其坯胎结构、性质与粗陶大致相同,气孔率大,吸水率10%~l5%。

3、骨灰瓷:“骨灰瓷"介于硬质瓷和软质瓷之间而偏软质瓷。造型圆润,坯胎晶莹透亮,适宜制作茶具、咖啡具等高档日用细瓷和工艺美术陈设瓷。它多用釉中彩装饰。装饰釉上彩,由于釉的烧成温度低,花纹能熔入釉中,也有极好的效果。

4、长石质瓷:“长石质瓷"是目前国内外日用瓷所普遍采用的瓷器,它是由长石、石英、高岭土等原料按一定比例配方制作而成,其中长石起熔剂作用。烧成温度一般为1250~1350℃,有些瓷厂已达1400℃烧成。

5、滑石瓷:“滑石瓷"是以滑石为主要原料的镁质瓷,用于日用陶瓷还是近几十年来研究成功的产品。瓷中加入滑石可提高透明度、白度和致密度。因此,日用滑石瓷在白度、色调、吸水率(0.5%)、机械强度、热稳定性等方面均已达到或超过一般日用细瓷水平。

关于陶瓷分类有哪些的相关内容就介绍到这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