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过犹不及出自哪部著作

过犹不及是一个汉语成语,读音为guò yóu bù jí,意思是事情做得过头,就跟做得不够一样,都是不合适的。那么过犹不及出自哪部著作。

过犹不及出自哪部著作
过犹不及出自哪部著作

1、过犹不及出自《论语·先进》:“子贡问:‘师与商也孰贤?’子曰:‘师也过,商也不及。’曰:‘然则师愈与?’子曰:‘过犹不及。’”

2、过犹不及是一个汉语成语,过:过分。犹:像,如同,犹如。不及:达不到。意思是事情做得过头,就跟做得不够一样,都是不合适的。出自《论语·先进》:“子贡问:‘师与商也孰贤?’子曰:‘师也过,商也不及。’曰:‘然则师愈与?’子曰:‘过犹不及。’”

3、过犹不及的用法:主谓式:作谓语、宾语、定语;强调言行应恰如其分。

4、典故:春秋时期,孔子的学生子贡问孔子他的同学子张和子夏哪个更贤明一些。孔子说子张常常超过周礼的要求,子夏则常常达不到周礼的要求。子贡又问,子张能超过是不是好一些?孔子回答说超过和达不到的效果是一样的。

以上的就是关于过犹不及出自哪部著作的内容介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