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新年的由来是什么

新年,即一年的第一天,为世界多数国家通行的节日。世界各国,特别是古代,新年都有不同的日期,现代世界多数国家定为公元制纪年的1月1日。那么新年的由来是什么?

新年的由来是什么
新年的由来是什么

1、关于我国新年的由来,在民间有两种说法,一种是相传中国古代的时候有一种名为“年”怪兽,十分凶猛危险,它常年居住在海底,只有在除夕的时候才会上岸,这一天它会吞食牲畜,伤人性命,所以每到除夕这天,居民都会逃回深山躲避年兽。

2、后来来了一个乞讨的老人,一位老婆婆给了这个老人食物并让其躲避年兽,老人请求在老婆婆家待上一晚,并许诺将年兽赶走,半夜年后闯进村后,发现家家户户门上贴上了大红纸,屋内灯火通明,年兽吓得逃走了,村民回来之后发现了这件事并知道了驱赶年兽的方法,此后每年除夕,家家户户就会贴对联,燃放爆竹,灯火通明,到了初一还会走亲串友庆祝,此后这个风俗就流传了下来,变成了春节。

3、还有一种关于新年的说法是,在公元前2000多年之前,舜继承天子之位,带领部下祭拜天地,此后,人们就将这一天当做岁首,这也是农历新年的由来,后来也被人们成为春节。

关于新年的由来是什么的相关内容就介绍到这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