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徐孺子年九岁尝月下戏原文是什么

徐孺子一般指徐稺(97~168年),名稚,字孺子,东汉豫章南昌县(今江西南昌)人。徐稺家贫,常常自己耕作,不是自己劳动所得的不吃。他为人恭俭义让,周围的邻居都佩服他的品德。徐稺屡次被公府征召,都不前往。下面一起看看徐孺子年九岁尝月下戏原文是什么?

徐孺子年九岁尝月下戏原文是什么
徐孺子年九岁尝月下戏原文是什么

1、徐孺子年九岁尝月下戏出自东汉刘义庆《世说新语·言语》,《徐孺子赏月》。

2、原文:徐孺子年九岁,尝月下戏,人语之曰:“若令月中无物,当极明邪①?”徐曰:“不然。譬如人眼中有瞳子,无此,必不明。”

3、译文:徐孺子九岁时,有一次在月光下玩耍,有人对他说:“如果月亮里面什么也没有,会更加明亮吧?”徐孺子说:“不是这样。好比人的睛睛里有瞳人,如果没有这个,一定看不见。”

4、徐稺是东汉时期名士,世称“南州高士”。曾屡次被朝廷及地方征召,终未出仕。汉灵帝初年,徐稺逝世,享年七十二岁。徐稺因其“恭俭义让,淡泊明志”的处世哲学受到世人推崇,被认为是“人杰”的典范和楷模。

关于徐孺子年九岁尝月下戏原文是什么的相关内容就介绍到这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