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裹脚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

对于裹脚,大家肯定听说过,它是我国古代残害妇女的一种恶俗,在民国初年才消失,那么裹脚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呢?

裹脚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
裹脚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

1、根据记载,最可靠的说法其实就是,“裹脚”是出现在南唐,而罪魁祸首就是南唐后主李煜。他也是一个被“春花秋月”所烦扰的凭栏之主,他一直都沉溺于莺歌燕舞的“闺房之乐”当中。李煜其实还是一个著名的诗人,想必大家也读过他的许多诗,也是比较有文采的。其实他不止擅长诗词,在书画上他也是很有造诣的。

2、但是李煜有一个特别的爱好,就是他喜欢看女人在金制的“莲花”上面跳舞,但是由于金制的“莲花”是特别小的,站在上面的话,会显得难看又站不稳。就在这个时候,李煜的一个小妾想到了一个办法,就是将自己的脚弯曲起来,然后再用布进行缠起来。这时候再站在莲花上跳舞,就会显得很小巧,而且婀娜多姿。

3、这样的办法似乎是明智之举,既美观又讨到了李煜的欢心。于是这样的方法,渐渐就在社会上流行起来了。本来是用于跳舞的一种“装束”,到后来慢慢演变成了一种生活的常态。大家在平时的时候也会采用这样的方法,为的就是让自己看起来比较小巧玲珑。这样的行为也被流传了下来,成为了中国女性近千年来的恶俗。这样的原因,实在是让人难以接受啊!

4、这样说的话,南唐后主李煜可以说是“罪魁祸首”了,要不是他有这样的爱好,也不会有人想出这样的方法。而这样一个陋习,残害了无数的女性。在古时候“三寸金莲”也就是来形容女子的,觉得女性的脚应该是又小又尖的,这也成为了古代对女子的一种审美条件。

5、在至今为止发现的最早的“缠足鞋”,是在一次考古中发现的,出土于南宋福建福州的南宋墓。而关于古代的妇女什么时候开始缠足的,始终是一个谜。刚刚小编所讲的也是众多说法中,最可靠的一种说法,具体的情况就无从得知了。不过值得庆幸的是,这样的陋习并没有流传下来,也没有危害到我们现代的女性。

关于裹脚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的相关内容就介绍到这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