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玉石如何鉴别

一般汉代以前的玉器为"古玉",美英的博物馆,以及港台等地的古玉收藏家,喜欢收藏汉代以上的高古玉器。那么玉石如何鉴别?下面一起来看看吧。

玉石如何鉴别
玉石如何鉴别

软玉

1、看质地

玉石分为软玉和硬玉两种,软玉常指和田玉,硬玉常指翡翠。鉴别和田玉时,可以观察其质地。和田玉质地细腻,有从内而外的油脂光泽,看起来有温润感。用强光照射,可以看到其分布均匀,有半透明感。而假的和田玉质地较粗糙,光泽是玻璃光泽,且透明度通常不高。

2、测硬度

鉴别和田玉时,也可以测试其硬度。和田玉的硬度是6~6.5,硬度较大,用它去刻划玻璃或钢锯条时,能在玻璃或钢锯条表面留下划痕,而假的和田玉则不能。此法属于有损鉴定,需谨慎使用。

硬玉

1、看颜色

鉴别翡翠时,可以观察其颜色。天然翡翠的颜色较自然,在放大镜或显微镜下能看到其色彩分布不均,颜色深浅不等,且缝隙处的颜色较浅。处理过的翡翠颜色较单一,在放大镜或显微镜下能看到其色彩浓烈、均匀,且缝隙处的颜色较深。

2、听声音

鉴别翡翠时,也可以听它的敲击声。将翡翠悬挂在空中,用细木棍轻轻敲击,听声音,若声音清脆悦耳,则翡翠是天然的,品质较好,若声音沉闷低沉,则翡翠是处理过的,品质较差。

关于玉石如何鉴别的相关内容就介绍到这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