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迟日江山丽的全诗意思是什么

“迟日江山丽”这句诗出自杜甫的《绝句》,这首诗是诗人杜甫漂泊在西南一带,定居成都草堂时在一个阳光明媚的春天,看到诗意盎然的春天,不禁诗意大发,写下这首轻快的抒情小诗,当时一共写了两首,这是其中的第一首。那么迟日江山丽的全诗意思是什么呢?

迟日江山丽的全诗意思是什么
迟日江山丽的全诗意思是什么

1、意思:在白日渐渐变长的春天里江山显得格外秀丽,春风吹拂过花草,传来一阵阵清香。春泥融化,燕子们飞来飞去忙着衔泥筑巢,温暖的沙滩上,一对对鸳鸯正在睡觉。

2、原文: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泥融飞燕子,沙暖睡鸳鸯。

3、简析:第一句诗开篇从全景开始,描写出春日里美丽的江山,一个“丽”表现出春光灿烂下的秀丽景象,第二句进一步写春天的和煦的春风带来花草的清香,最后两句是对春天景物的具体描写,燕子们飞来飞去,衔泥筑巢,鸳鸯们也享受着春光的温暖,在沙滩上静睡不动,一动一静,和谐地呈现出美丽的春天。

关于迟日江山丽的全诗意思是什么的相关内容就介绍到这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