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庄周梦蝶成语典故是什么

庄周梦蝶,是一个汉语成语,出自《庄子·齐物论》,那么网友们知道庄周梦蝶成语典故是什么吗?感兴趣的网友们,下面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庄周梦蝶
庄周梦蝶

1、《庄子·齐物论》中说,有一天,庄子在草地上睡觉,做了一个梦。他在睡梦中觉得自己变成了一只蝴蝶,蝴蝶在空中翩然飞舞着,四处游荡,快乐得忘记了自己本来的样子,也忘了自己是由庄子变化而成的。过了一会儿,庄子忽然醒了过来,但是梦境还清晰地印在他的脑海里。他起身看了看自己,又想了想梦中的事情,一时间有些迷惘。他竟然弄不清自己到底是庄子还是蝴蝶了。究竟是他在自己的梦中变成了蝴蝶,还是蝴蝶在它的梦中变成了庄子?现在究竟是一只蝴蝶在做梦,还是自己在现实中回忆梦境?

2、不过无论如何,庄子和蝴蝶毕竟还是不一样的,不然也就没有所谓的变化了。这件事让庄子很有感触,他觉得,有时人生中的梦境和真实的生活是很难区分开的。梦境有时会给人一种真实的感受,而在真实的生活中也会让人有身在梦中的感觉。庄子认为,世间万物就是这样不断变化着的,人生也是这样不停变幻着的,没有什么是永恒不变的。

3、成语寓意:庄周在梦中幻化为蝴蝶,在天地间遨游,逍遥自在,不知何为庄周。忽然醒来,发觉自己仍是庄周。究竟是庄子梦中变为蝴蝶,还是蝴蝶梦中变为庄子,实在难以分辨。这个故事虽然极其短小,却渗透了庄子诗化哲学的精义。提炼为成语“庄周梦蝶”可借指奇妙的梦境,或用以形容人生变幻无常。

以上就是对于庄周梦蝶成语典故是什么的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