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公之视廉将军孰与秦王是什么意思

中国拥有着五千年灿烂文化的文明大国,各种传统文化有着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那么公之视廉将军孰与秦王是什么意思呢?

公之视廉将军孰与秦王是什么意思
公之视廉将军孰与秦王是什么意思

1、公之视廉将军孰与秦王翻译:诸位认为廉将军和秦王相比谁更厉害?

2、出处节选《廉颇蔺相如列传》--两汉:司马迁。原文:蔺相如固止之,曰:“公之视廉将军孰与秦王?”曰:“不若也。”相如曰:“夫以秦王之威,而相如廷叱之,辱其群臣,相如虽驽,独畏廉将军哉?顾吾念之,强秦之所以不敢加兵于赵者,徒以吾两人在也。今两虎共斗,其势不俱生。吾所以为此者,以先国家之急而后私仇也。”

3、译文:蔺相如坚决地挽留他们,说:“诸位认为廉将军和秦王相比谁更厉害?”众人都说:“廉将军比不上秦王。”蔺相如说:“以秦王的威势,而我尚敢在朝廷上呵斥他,羞辱他的群臣,我蔺相如虽然无能,难道会害怕廉将军吗!但是我想到,强大的秦国之所以不敢对赵国用兵,就是因为有我们两人在呀。如今我们俩相斗,就如同两猛虎争斗一般,势必不能同时生存。我所以这样忍让,就是将国家的危难放在前面,而将个人的私怨搁在后面罢了!”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公之视廉将军孰与秦王是什么意思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