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不如相忘于江湖上一句是什么

中国拥有着五千年灿烂文化的文明大国,各种传统文化有着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那么不如相忘于江湖上一句是什么呢?

不如相忘于江湖上一句是什么
不如相忘于江湖上一句是什么

1、不如相忘于江湖上一句:相濡以沫。

2、出自《庄子·大宗师》,作者:庄子。

3、原段为:泉涸,鱼相与处于陆,相呴以湿,相濡以沫,不如相忘于江湖。与其誉尧而非桀也,不如两忘而化其道。夫大块载我以形,劳我以生,佚我以老,息我以死。故善吾生者,乃所以善吾死也。

4、译文:泉水干涸了,鱼儿困在陆地上相互依偎,互相大口出气来取得一点湿气,以唾沫相互润湿使得彼此得以继续生存,不如忘记彼此的存在,自由的在江湖之中畅游。与其赞誉唐尧的圣明而非议夏桀的暴虐,不如把他们都忘掉而融化混同于“道”。大自然把我的形体托载,并且用生存来劳苦我,用衰老来闲适我,用死亡来安息我。所以,把我的存在看作好事的,也就因这一同样的原因而可以把我的死亡看作是好事。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不如相忘于江湖上一句是什么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