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的区别是什么

在40多年的发展中,中国经济迎来了腾飞,中国已成为第二大经济综合体,在军事、科技、航空等领域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即便如此,中国仍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那么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的区别是什么呢?

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的区别是什么
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的区别是什么

1、特点不同:发达国家的普遍特征是较高的人类发展指数、人均国民生产总值、工业化水准和生活品质。[借由开发自然资源也可以达到较高的人均国民生产总值和人类发展指数,但未必属于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的评价标准主要是这个国家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人均GDP)相对比较低,通常指包括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及其他地区的130多个国家,占世界陆地面积和总人口的70%以上。

2、资源不同:发达国家的经济运行机制比较成熟,市场机制和市场体系健全,经济发展很有用很有优势,管理不错,并有比较完善的宏观经济调控体系。发展中国家由于人力资源素质、资本存量、技术和管理水平等条件的限制,生产率水平比较低下。2002年,发展中国家的劳动生产率仅为发达国家的1/23。

3、就业不同:经济国际化程度较高,外贸对外出口方面比较多多质量总体高,外贸在世界贸易总额中占据较大份额,金融市场高度国际化,跨国公司高度发展。发展中国家劳动力中相当大的一部分却未得其用。劳动力利用不充分有两种表现形式。一种是公开失业,指有劳动力和劳动意愿的人们得不到工作机会;另一种是低度就业或不充分就业,指劳动者形式上虽然就业,但得到的工作时间比他们能够工作的时间少。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的区别是什么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