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说明文语言特点有哪些

说明文是一种以说明为主要表达方式的文章体裁。对客观事物做出说明或对抽象事理的阐释,使人们对事物的形态、构造、性质、种类、成因、功能、关系或对事理的概念、特点、来源、演变、异同等能有科学的认识,那么说明文语言特点有哪些?

说明文语言特点有哪些
说明文语言特点有哪些

1、简洁性。说明文的遣词造句,应简洁平实、通俗易懂。

2、准确性。说明文以传授知识为目的,这就要求它必须用准确的语言,如实地反映事物的特征、本质、规律。说明文的语言的准确性是说明文语言的先决条件。表示时间、空间、数量、范围、程度、特征、性质、程序等,都要求准确无误。

3、科学性。介绍科学知识的说明文,要特别注重科学术语的准确使用。

4、严密性。为了使读者对较复杂的事物、较深奥的事理有明晰确切的理解,说明文常常恰当地使用修饰和限制词语,讲究语言的周到严密。

5、条理性。任何事物都具有它本身的条理,我们说明事物就要按照它本身的条理来安排说明顺序,使之眉目清楚,有条不紊。

6、逻辑性。有的说明文,要从事物的内在联系上进行说明,语言逻辑性强。

7、趣味性。叶圣陶先生说:“说明文不一定就是板起面孔来说话,说明文未尝不可带一点风趣。”为了把事物的特点说得更加生动形象,增强文章的启发性和感染力,说明文要适当地采用生动的说明。

关于说明文语言特点有哪些内容的介绍就到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