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孟子三乐作品鉴赏是什么

孟子三乐是指《孟子》一书中提到的君子的三种快乐:包括父母俱在,兄弟无故;仰不愧于天,俯不怍于人;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那么网友们知道孟子三乐作品鉴赏是什么吗?

孟子三乐
孟子三乐

1、活着就要快乐,这是不容置疑的。谁都希望拥有快乐的人生,即便是以苦为乐苦中作乐,也只是特殊境遇下不得已而为之,是生存智慧,而并非对快乐的疏远与排斥。

2、人人都对快乐孜孜以求,问题在于,每个人心目中的快乐不尽相同。而这,正是许多人许多时候陷于悲观的重要原因。由于对快乐的标准拿捏不准,甚至背离本真,一些人身在福中不知福,虽浸泡在快乐的海洋里,却无法感知到正享有的幸福,每每自寻烦恼。给快乐一个定义,因而绝非小事,有时它甚至决定我们是否幸福一生。

3、那么,怎样才是快乐的呢?两千三百多年前的孟子给出的答案是,“父母俱在,兄弟无故,一乐也;仰不愧于天,俯不怍于人,二乐也;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三乐也。”这就是说,父母健在兄弟平安,无愧于天无愧于人,有优秀人才可兹培育,这是人生的三大乐事。

4、乍看来,“孟子三乐”实在是有些寒伧。这样的快乐太容易得到了吧?算是有追求有抱负的人生么?当走过人世的坎坎坷坷,当阅历岁月的雨雪风霜,铅华洗尽,删繁就简,我们发现,这些朴素的快乐看似寻常,却难能可贵,这样的快乐才是真快乐、大快乐、长久的快乐。放眼周边,多少人“子欲养而亲不待”,给予自己血脉的双亲不幸早早离开人间,从此只能木然地望着墙上的挂像,空留“事有疑难可问谁”的遗憾;多少人手足情深的一奶同胞深受煎熬,由此阴霾笼罩惴惴不安;多少人平日作了亏心事,风吹草动疑厉鬼,活得胆战心惊诚惶诚恐;多少人学成满腹经纶,却终未遇上心有灵犀的衣钵传人,一肚子学问跟随自己化作一缕轻烟。置身此境,这样的人生有快乐可言么?

5、细想来,平凡而质朴的“孟子三乐”的确道出了快乐人生的真谛。家庭平安乃能无忧,问心无愧方才安宁,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则是享受,一个人如能获此三者,快乐自会如同清泉汩汩流淌,常伴左右。奈何,有的人迷恋于觥筹交错夜夜笙歌麻将声声,却腾不出时间回家看看,与父母聊聊天,与兄弟谈谈心;有的人一味追名逐利损人利己,无视头顶的星空和内心的道德律;有的人惟恐别人强于自己,受之于人的识见却不愿传之于人……他们忘记了,孝顺父母不能等待,健康与生命千金难买;他们忘记了,人就该活得像一个人,“岂能尽如人意?但求无愧我心”,心无愧疚才能坦坦荡荡;他们忘记了,与他人分享自己掌握的知识和启悟,既是感恩与回报社会,也是在薪火相传中对生命长度的延伸、对人生意义的升华。家庭的宁静、自身的修为、对社会的回馈,孟子眼中的三大快乐居然是一个立体式的架构,共同组成了一个完整的人生!

6、质朴的往往是真挚的,真挚的往往是珍贵的。时光虽久远,“孟子三乐”却因其质朴真挚而动人心魄,至今闪耀着智慧的光芒。也许你正拥有这些简单的快乐,珍爱并享受它们吧,如果错过了,一切就都晚了。

以上就是对于孟子三乐作品鉴赏是什么的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