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给压岁钱的寓意是什么

压岁钱是汉族的传统年俗,一般在新年倒计时由长辈将钱装在红包内给晚辈的,那么给压岁钱的寓意是什么?

给压岁钱的寓意是什么
给压岁钱的寓意是什么

1、相传,大年三十晚上,有只叫做“祟”的小妖,来侵扰熟睡孩子,把孩子吓哭。紧接着就会头疼发热,变成傻子。所以为了避免“祟”来侵扰孩子,家家户户都在这天,亮着灯坐着不睡,后来叫做“守祟”。

2、后来一家夫妻俩老年得子,视为心肝宝贝。年三十夜晚,怕“祟”来害孩子,就用红纸包了八枚铜钱同孩子玩。孩子玩累了睡着了,就把八枚铜钱用红纸包着放在孩子的枕头下边。后来“祟”出现想要侵扰孩子,结果孩子枕边迸出金光,“祟”被吓跑了,后来大家就都学着做,每年的大年三十,孩子就都太平无事。从此枕边底下“压岁钱”就由此而来。

3、中国民间认为分压岁钱给孩子,当恶鬼妖魔或“年”去伤害孩子时,孩子可以用这些钱贿赂它们而化凶为吉。

关于给压岁钱的寓意是什么内容的介绍就到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