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发生火灾时的正确做法是什么

驯服的火是人类的朋友,给人们带来光明和温暖,但火如果失去控制,酿成火灾,就会给人们生命财产造成巨大损失。那么发生火灾时的正确做法是什么呢?

发生火灾时的正确做法是什么
发生火灾时的正确做法是什么

1、开门前应先用手触摸门锁。如果门锁温度很高,或有烟雾从门缝中往里钻,则说明大火或浓烟已封锁房门出口,此时千万别贸然打开房门。如果门锁温度正常或门缝没有烟雾钻进来,说明大火离自己尚有一段距离,此时可打开一道门缝观察外面通道的情况。开门时要用一只脚去抵住门的下框,防止热气浪将门冲开,助长火势蔓延。在确信大火并未对自己构成威胁的情况下,应尽快离开房间逃出火场。

2、在较高楼层上的呼救声,地面上的人是听不到的,因为火场相当嘈杂。这种情况下应利用手机、电话等通讯工具向外报警,以求得援助;也可从阳台或临街的窗户内向外发出呼救信号,如向楼下抛扔沙发垫、枕头和衣物等软体信号物,夜间则可通过打开手电、应急照明灯等方式发出求救信号,帮助营救人员找到确切目标。

3、不要停止,不要回头。发生火灾时,不要试图去救宠物或物品。一旦出门,不管有什么理由,都不要再进去。

4、如果被困在烟雾或大火中,关上所有的门。在门下塞毛巾或衣物,阻挡烟雾进入。使用湿布捂住嘴和鼻子,以保护肺。如果房间内没有电话,在窗口等待,用彩布或手电筒发出求救信号。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发生火灾时的正确做法是什么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