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词牌名和曲牌名的区别是什么

诗词是每个人都要学习的内容,美丽的诗词带读者走进古人的世界,了解他们的内心,他们的意志。那么词牌名和曲牌名的区别是什么呢?

词牌名和曲牌名的区别是什么
词牌名和曲牌名的区别是什么

1、曲有衬字,某些曲牌还可增减字句;词的字数有一定,这是曲与词最重要的区别。

2、北曲无入声,入声已入派“三声”,以平、上、去、分平仄,有些曲牌不仅要分平仄,还要分“上、去”声;词以“平、上、去、入”分平仄个别词牌如《满江红》只能用入声押韵。

3、曲的韵脚密,甚至句句押韵,平仄互押常见,且一韵到底;词的韵脚疏,仅少数词牌可转韵或平仄互押。

4、曲牌可叠用,不同的曲牌还可连用,如“带过曲”“套曲”;词牌只能单用。

5、从语言上看,曲十分口语化,通俗清新,甚至曲牌的名称都非常俗;词比较典雅庄重。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词牌名和曲牌名的区别是什么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