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醇羟基和酚羟基的区别是什么

醇羟基指的是羟基连在饱和碳原子上,所连基团可以是碳链(如甲基、乙基、烯丙基等)也可以是碳环(如环己基),关键是alpha-碳要是饱和碳。那么醇羟基和酚羟基的区别是什么呢?

醇羟基和酚羟基的区别是什么
醇羟基和酚羟基的区别是什么

1、连接环不同:首先两者之间的连接环是不一样的,酚羟基直接是连接在苯环之上的,而醇羟基则是连接在烷烃之上,所以两者连接的地方是不一样的,分辨两者之间究竟哪个是那个可以直接通过链接渠道和位置来判断。

2、活跃度不同:酚羟基更加的活泼,醇羟基相对比较不活泼,判断两者之间的关系可以通过活泼性质来判断。而且酚羟基可以发生中和反应、氧化反应以及取代反应,而醇羟基则是只有氧化反应和取代反应两个。

3、反应不同:酚羟基还能高和浓溴水相互产生反应,然后出现白色沉淀,而和三氧化铁反应的话是可以生成紫色的物质,并且还能使得高锰酸钾溶液出现褪色现象,所以这也是可以来判断酚羟基的主要依据。

4、稳定性不同:酚羟基由于有环形成超共轭体系,所以酚羟基要比醇羟基更加的稳定,通过两者之间的稳定性质也是可以判断究竟是醇羟基还是酚羟基。

5、性质不同:醇羟基一般是不体现出酸性的,而酚羟基则是会体现出弱酸性,所以两者之间可以通过酸性来判断究竟是醇羟基还是酚羟基,所以简单从性质上面是可以很轻易的就判断的。

6、还原性不同:酚羟基是有着比较强的还原性的,一些易被氧化的有颜色的醌类化合物都是可以被酚羟基氧化的,而醇羟基就没有这样的还原性,所以可以通过还原性来判断两者之间的区别。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醇羟基和酚羟基的区别是什么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