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故宫建筑特点有哪些

北京故宫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为完整的木质结构古建筑之一,那么故宫建筑特点有哪些?

故宫建筑特点有哪些
故宫建筑特点有哪些

1、整体及细节强调对称性例:太和殿坐落在紫禁城对角线的中心,四角上各有十只吉祥瑞兽,生动形象,栩栩如生。东西六宫都自成一体,各有宫门宫墙,相对排列,秩序井然。

2、布置和功能上体现等级制度例:故宫严格地按《周礼·考工记》中“前朝后市,左祖右社”的帝都营建原则建造故宫建筑中,不同形式的屋顶就有10种以上。以3大殿为例,屋顶各不相同。故宫建筑屋顶满铺各色琉璃瓦件。主要殿座以黄色为主。绿色用于皇子居住区的建筑。其它蓝、紫、黑、翠以及孔雀绿、宝石蓝等五色缤纷的琉璃,多用在花园或琉璃壁上。

3、前半部建筑形象是严肃、庄严、壮丽、雄伟,以象征皇帝的至高无上。

4、后半部内廷则富有生活气息,建筑多是自成院落,有花园。

关于故宫建筑特点有哪些内容的介绍就到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