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西游记》三打白骨精内容概括是什么

《西游记》是中国古代第一部浪漫主义章回体长篇神魔小说。作者是明代吴承恩,描写了孙悟空出世及大闹天宫后,遇见了唐僧、猪八戒、沙僧和白龙马,西行取经,一路上历经艰险、降妖伏魔,经历了九九八十一难。三打白骨精是其中的一难。下面一起看看西游记三打白骨精内容概括是什么?

《西游记》三打白骨精内容概括是什么
《西游记》三打白骨精内容概括是什么

1、内容概括:唐僧师徒四人为取真经,行至宛子山前。在宛子山波月洞内,住着一个凶残、狡猾,善于伪装的千年尸魔白骨精。为了吃唐僧肉,先后变幻为上山送斋的村姑和朝山进香的老妪,全被孙悟空识破并打死。唐僧不辨人妖,责怪孙悟空恣意行凶,连伤母女两命,违反戒律。白骨精心有不甘,又第三次变成成老丈又被孙悟空识空也将其一并打死。后白骨精利用唐僧心慈,又假冒佛祖名义从天上飘下素绢,责备唐僧姑息孙悟空。唐僧盛怒之下写下贬书,将孙悟空赶回了花果山。唐僧失去了孙悟空的保护,白骨精轻而易举将其擒获,只有猪八戒逃出真奔花果山。孙悟空不计前嫌立即赶往波月洞,途遇白骨精之母金蟾大仙,孙悟空打死金蟾大仙,变成它的模样。让白骨精在唐僧面前重现三次变幻的伎俩,唐僧幡然醒悟。孙悟空现出本相,消灭了白骨精及众妖魔。师徒四人经过此番磨难,重又踏上征途。

2、白骨精,又称为“白骨夫人”、“尸魔”,她是中国古典神话小说《西游记》中的妖怪,本是白虎岭上的一具化为白骨的女尸,本是白虎岭上一户普通人家的女儿。长到十七八岁的时候,被当地富户强行掠走。遭到淫虐后,被遗弃荒山,冻饿而死。死时是农历七月十五,是天地阴阳相合的日子,至冤魂没能上天入地,而是在人间游荡。因一直不肯离开自己的尸体,直至尸体化为白骨。偶然采天地灵气,受日月精华,变幻成了人形,习得化尸大法,后来白骨精发现了唐僧,想吃他的肉长生不老。于是经过多次变化,最终被孙悟空识破继而将她打死。

3、白骨精在小说原著中所占篇幅很少。戏曲“孙悟空三打白骨精”则是中国妇孺皆知的故事。电视及电影上白骨精多以白色的骷髅骨型态出现。

关于《西游记》三打白骨精内容概括是什么的相关内容就介绍到这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