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山西名酒有哪些

山西人热情好客,很多人都知道山西的煤矿多,那里的煤窑举世闻名,可是山西的酒其实也是一样的,酒文化源远流长,汾酒举世闻名,山西的酒也是其文化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那么山西名酒有哪些呢?

杏花村汾酒
杏花村汾酒

1、杏花村汾酒:汾酒是我国古老的历史名酒,产于山西省汾阳市杏花村,又名杏花村汾酒,汾酒以工艺精湛,源远流长,素以入口绵、落口甜、饮后余香、回味悠长特色而著称,在国内外消费者中享有较高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忠诚度。杏花村汾酒饮后回味悠长,酒力强劲而无刺激性,使人心悦神怡,汾酒享誉千载而盛名不衰。

2、玉堂春酒:作为清香型白酒的卓越代表,曾与山西的另一名酒“汾酒”齐名,该酒高酒度为61度,低酒度为38度,酒质醇厚微甜,酒性柔绵,清香爽口,色清透明,甘净绵爽,味香醇厚。

3、竹叶青酒:是中国古老的汉族传统保健名酒,竹叶青酒以汾酒为“底酒”,保留了竹叶的特色,再添加砂仁、紫檀、当归、陈皮、公丁香、零香、广木香等十余种名贵中药材以及冰糖、雪花白糖、蛋清等配伍,精制陈酿而成,使该酒具有性平暖胃、舒肝益脾、活血补血、顺气除烦、消食生津之多种功效。竹叶青酒清醇甜美的口感和显著的养生保健功效从唐、宋时期就被人们所肯定。

4、菖蒲酒:山西省垣曲县的汉族传统名酒,是一种配制酒,色橙黄微翠绿,清亮透明,气味芳香,酒香酿厚,药香协调,而不失中草药之天然特色,入口甜香,甜而不腻,略带药味,使人不厌,酿和爽口,辣不呛喉,饮后令人神气清爽。酒度为45度,糖度为12度。远在汉代已名噪酒坛,为历代帝王将相所喜用,并被列为历代御膳香醪。

5、北芪黄酒:是山西地方的特产名酒,采用北方典型的生产工艺,把当地盛产的黄芪药材热浸勾兑陈酿而成为北芪黄酒,其特点泽金黄,清晰透明,甘甜适口,味道鲜美。具有补中益气,健身活血,提神御寒舒筋活血,平肝舒气之功效,医学上也常用为药引,也可作烹调佳料,经常饮用可延年益寿。

6、午城玉屏酒:是隰县的传统历史名酒,午城玉屏酒以清香称著的午城白酒作底酒,按照我国古典医药名方《玉屏风散》,选用参、芪、术、檀等十五味名贵药材,精心配料酿制而成。其特点是酒体清澈明亮,色泽晶莹正黄,气味芬芳绵甜。此外还具有补气、活血、和胃、生津、醒脾、舒肝、祛风、固表、强身、健志之功力。

7、六曲香酒:因以高粱为原料,引进汾酒大曲和酒醅中优良的六种霉菌制造麸曲,采用一清到底工艺酿成,故取名为六曲香。六曲香酒无色,清亮透明,清香纯正,醇和爽口,绵软回甜,饮后余香,酒度分为65度、62度、53度、38度四种。

8、潞酒:是山西省的汉族传统名酒,酒无色透明、清香醇正、绵软醇厚、余香较长。潞酒最独特之处在于有浓厚的梨花香气。此酒系清香型大曲酒,酒度为60度、57度、53度、5l度几种规格。潞酒是历史上着名的白酒,最少也有300多年的历史。在很长的历史时期,该酒已销往晋、冀、鲁、豫等北方各省份,并享有很高的声誉。

9、长升源黄酒:是选用平遥所产黄色糯米制成,因此又称“糯米酒”。其香味浓郁醇厚,酒性温和,老少皆宜,既是烹饪时理想的佐料,又有活血化瘀、养血补血的功效。由于其营养价值丰富,故而对于老人及产后妇女有滋补作用。

10、戎子酒庄葡萄酒:产自山西戎子酒庄,品种繁多,酒体饱满醇厚平衡、酒香和陈酿香气协调,让人回味无穷。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山西名酒有哪些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