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鹧鸪天·暗淡轻黄体性柔》创作背景是什么

《鹧鸪天·暗淡轻黄体性柔》是宋代女词人李清照的词作。此词盛赞桂花,以群花作衬,以梅花作比,展开三层议论,形象地表达了词人对桂花的由衷赞美。那么网友们知道《鹧鸪天·暗淡轻黄体性柔》创作背景是什么吗?

《鹧鸪天·暗淡轻黄体性柔》
《鹧鸪天·暗淡轻黄体性柔》

1、此词作于宋徽宗建中靖国元年(1101)之后,作者与丈夫赵明诚居住青州之时。

2、由于北宋末年党争的牵累,李清照的公公赵挺之死后,她曾随丈夫屏居乡里约一年之久。

3、摆脱了官场上的勾心斗角,离开了都市的喧嚣纷扰,在归来堂上悉心研玩金石书画,给他们的隐退生活带来了蓬勃的生机和无穷的乐趣。

4、他们攻读而忘名,自乐而远利,双双沉醉于美好、和谐的艺术天地中。此词就是在这种背景下创作的。

5、原文:暗淡轻黄体性柔,情疏迹远只香留。何须浅碧轻红色,自是花中第一流。梅定妒,菊应羞,画阑开处冠中秋。骚人可煞无情思,何事当年不见收。

以上就是对于《鹧鸪天·暗淡轻黄体性柔》创作背景是什么的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