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赠卫八处士》创作背景是什么

《赠卫八处士》是唐代大诗人杜甫的作品。此诗作于诗人被贬华州司功参军之后。诗写偶遇少年知交的情景,抒写了人生聚散不定,故友相见格外亲。然而暂聚忽别,却又觉得世事渺茫,无限感慨。那么网友们知道《赠卫八处士》创作背景是什么吗?

《赠卫八处士》
《赠卫八处士》

1、此诗大概是唐肃宗乾元二年(759年)春天,杜甫任华州司功参军时所作。

2、乾元元年(758年)冬天,杜甫因上疏救房琯,被贬为华州司功参军。冬天杜甫曾告假回东都洛阳探望旧居陆浑庄。

3、乾元二年三月,九节度之师溃于邺城,杜甫自洛阳经潼关回华州,卫八的家就在杜甫回转时经过的奉先县。

4、在奉先县,杜甫访问了居住在乡间的少年时代的友人卫八处士。一夕相会,又匆匆告别,产生了乱离时代一般人所共有的人生离多聚少和世事沧桑的感叹,于是写下这首诗赠给卫八处士。

以上就是对于《赠卫八处士》创作背景是什么的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