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嬴政是秦始皇吗

嬴政是秦庄襄王和赵姬之子,中国古代杰出的政治家、战略家、改革家,首次完成中国大一统的政治人物,也是中国第一个称皇帝的君主。那么嬴政是秦始皇吗?下面一起来看看。

嬴政是秦始皇吗
嬴政是秦始皇吗

1、嬴政是秦始皇。秦昭王四十八年(公元前259)正月,赵姬生下一子,就是嬴政。因他生于赵都邯郸,故以赵氏为姓;又因正月出生,故起名为正,一作政。后来赵政归秦,才从秦姓。

2、嬴政是秦始皇,历史上叫的最多的是“赢政”,但这是西汉末年大文学家杨雄这么称呼的,在《杨子法言》第一次称始皇帝为“赢政”,文学家的发言权毕境大,后世直接沿用了,但当时秦始皇没有“赢政”这个名字,这个“赢政”根本不存在。

3、学者的普遍看法是,秦王朝是“赢姓”,“赵氏”。史记里面记载“以秦昭王四十八年正月生于邯郸。及生,名为政,姓赵氏。”事实上只是秦始皇从小生在赵国,且又做了赵国的人质,所以他姓氏就为赵,也就叫赵政。

4、当时拿国家的名字作姓氏的非常多,商鞅之前叫卫鞅,唐睢的唐也与封地有关。文公是姬姓,名珥,叫晋重、鲁僖公叫鲁申等,国君的名一般不变,正式姓名,在盟书公文里的记载都加国号,所以赢政叫赵政是最正式的说法,赢政只是惯用说法。

以上的就是关于嬴政是秦始皇吗的内容介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