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雪梨膏寻根溯源是什么

秋梨膏也叫雪梨膏,是一道传统的药膳。相传始于唐朝。以精选之秋梨(或鸭梨、雪花梨)为主要原料,配以其它止咳、祛痰、生津、润肺药物,如生地、葛根、萝卜、麦冬、藕节、姜汁、贝母、蜂蜜等药食同源之原材料精心熬制而成的药膳饮品。那么网友们知道雪梨膏寻根溯源是什么吗?

雪梨膏
雪梨膏

1、秋梨膏是由秋梨和祛痰中药配伍加工而成的药膳饮品,《本草求原》中所载的“秋梨蜜膏”为史料记载,相传始于唐朝。据说,唐武宗李炎患病,终日口干舌燥,心热气促,服了上百种药物均不见疗效,御医和满朝文武束手无策,正在人们焦虑不安之时,一名道士用梨、蜂蜜、及各种中草药配伍熬制的蜜膏治好了皇帝的病,从此,道士的妙方成了宫廷秘方,直到清朝流入民间。

2、据考证,秋梨膏最先给予了北京的药铺,一直作为京城的药房为宫中制作的御药之一,至今北京同仁堂老字号还保留着以“秋梨润肺膏”为药字号的国药,每年都销往国内外。

3、相传,过去北京一到秋天就刮大风,得感冒,咳嗽的人很多,一般人们就买梨回去熬梨水,为的是止咳袪痰。

以上就是对于雪梨膏寻根溯源是什么的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