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鹤顶红是什么

“鹤顶红”,这是一种家喻户晓的毒药。在古装电视剧中,我们经常会听到这个名字,传闻中它见血封喉,具备极强的毒性。但是我们只知其名,却不清楚“鹤顶红”到底是什么东西。那么鹤顶红是什么呢?

鹤顶红是什么
鹤顶红是什么

1、鹤顶红是不纯的三氧化二砷,也就是我们经常说的砒霜,这是一种剧毒。鹤顶红其实就是古时候人们对砒霜的一种比较隐晦的说法而已。

2、自古以来,丹顶鹤头上的“丹顶”常常被认为是一种剧毒物质,称为“鹤顶红”或“丹毒”,一旦入口,便会致人于死地,无可救药。我们经常会在一些小说或者是电视剧中看到这样的说法,但其实这个说法是没有任何科学依据的,根据一些科学家的研究,其实丹顶鹤是没有毒的,鹤肉、鹤骨和鹤脑都可以当做是一种药物,但是都没有任何毒性。

3、我们经常会在一些电视剧中看到许多人会被鹤顶红毒死,其实鹤顶红就是一种毒性很强的药,它在进入人体后能破坏某些细胞呼吸酶,使组织细胞不能获得氧气而死亡,还能强烈刺激胃肠粘膜,使粘膜溃烂、出血,亦可破坏血管,发生出血,破坏肝脏,严重的会因呼吸和循环衰竭而死。

4、虽然鹤顶红的毒性非常强,但它并不是一种无解的毒药,在中毒之后,如果暂时没有解药,可以尽快催吐,把有毒的物质尽快从自己的身体中排出来,还可以多喝一些牛奶或者是蛋清来保护自己的胃粘膜。鹤顶红的解药是二巯基丙醇,它主要用于含砷或含汞毒物的解毒,二巯基丙醇与砷反应,可以生成稳定、不溶而无毒的砷化合物。从而将鹤顶红的毒解掉。

5、鹤顶红可以说是我们听过的最多的毒药之一了,在《水浒传》中,武大郎就是被自己的妻子潘金莲用鹤顶红杀死的。鹤顶红和牵机药一样,都是历史上非常有名的毒药,只不过和它相比,牵机药的解药更为常见而已。

关于鹤顶红是什么的相关内容就介绍到这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