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廉颇与蔺相如的故事是什么

廉颇(前327年~前243年),嬴姓,廉氏,名颇,字洪野,中山郡苦陉县人。战国末期赵国名将,与白起、王翦、李牧并称“战国四大名将”。蔺相如,战国时期赵国大臣,赵国著名的政治家、外交家。两位都是战国时期的名将,下面一起看看廉颇与蔺相如的故事是什么?

廉颇与蔺相如的故事是什么
廉颇与蔺相如的故事是什么

1、廉颇与蔺相如的故事是《负荆请罪》。

2、廉颇与蔺相如:廉颇是战国末期赵国的名将。赵惠文王十六年(公元前283年),廉颇作为赵国的大将率兵攻打齐国,把齐国打得大败,夺取了阳晋(今山东郸城县西),从此被拜为上卿。这之后廉颇勇猛善战之名传遍了各诸侯国。蔺相如是赵国人,做过赵国宦者令缪贤的门客。后受赵王派遣,带着稀世珍宝和氏璧出使秦国。他凭着智慧与勇气,完璧归赵,得到赵王的赏识,受封为上大夫。不久,秦国举兵攻打赵国,夺取了赵国的石城(今河南朴县西南)。第二年再次攻打赵国,杀了两万多人。秦国派使者告诉赵王,说愿意与赵王重修旧好,所以要在西河以外的渑池(今河南渑池县境内)与赵王相会。赵王害怕秦国,不想去。廉颇与蔺相如商量说:“大王不去,显得赵国软弱胆小。”在两人的劝说下,赵王决定赴会,蔺相如随从同去,而廉颇就在边境列兵等候。在渑池之会上,蔺相如凭三寸不烂之舌与秦王展开针锋相对的斗争,使赵王免受秦王屈辱,而廉颇坐镇边境又使得秦王在军事上不敢轻举妄动,最后赵王安全回到了赵国。回国以后,赵王为了表彰蔺相如在渑池之会上的英勇表现,就封他为上卿,这样一来,蔺相如的官位就比廉颇还高了。这下廉颇心里就不服气了:他说:“我成为赵国的大将,凭的是征战沙场,奋勇杀敌的大功劳,可是蔺相如只凭着能言善辩立下功劳,职位却比我高。况且蔺相如出身卑贱,我觉得这是对我的侮辱,我忍受不了这样的羞辱!如果让我碰见蔺相如,我一定要好好地羞辱他一番。”蔺相如听说了这件事,便刻意避免和廉颇见面。每到上朝时,蔺相如就常常推说有病,不愿和廉颇争高低。有一次,蔺相如出门,远远望见廉颇的车马,就叫自己的车子绕道躲开了。廉颇见蔺相如如此避让自己,心中十分得意。蔺相如的门客看他如此谦让廉颇,心里很不舒服,就对蔺相如说:“我们是因为仰慕您的崇高品德,才抛妻别子地到您身边来。现在您和廉颇将军职位一样高,廉将军在外面讲您的坏话,您非但不敢回敬他,而且还处处躲着他。您这么怕他,就连一个普通人都替您感到羞愧!我们不中用,请让我们回家吧!”蔺相如心平气和地回答道:“你们觉得廉将军和秦王哪个厉害?”门人回答:“廉将军自然不如秦王。”蔺相如说:“像秦王那样威风,我都敢在秦国的朝廷上斥责他,羞辱他的群臣。我虽然无能,难道会怕廉将军吗?我只是觉得,强大的秦国之所以不敢轻易发兵攻打我们赵国,就是因为有我们两人在。如果我们两人相斗,势必有一个会受到伤害。我是因为顾及到国家的安危,才把个人的恩怨放到一边。“后来廉颇听说了这些话后,心里非常惭愧,觉得自己的狭隘之心差点误了国家大事,于是便解衣赤背,背上惩处罪人用的荆条,由宾客引着到蔺相如府上谢罪。他对蔺相如说:“我是个糊涂的小人,不知道您是如此宽厚的人啊!”从此廉颇、蔺相如两个人成了同生共死的好朋友,同心协力保卫赵国。

3、负荆请罪是一个成语,最早出自出自《史记·廉颇蔺相如列传》。该成语意思是背着剂杖,表示服罪,向当事人请罪,用于赔礼道歉的场合。在句中一般用连动式;作谓语、定语;形容主动向人认错、道歉,自请严厉责罚。

关于廉颇与蔺相如的故事是什么的相关内容就介绍到这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