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泄洪区是什么意思

洪水一词,在中国出自先秦《尚书·尧典》。从那时起,四千多年中有过很多次水灾记载。河流、海洋、湖泊等水体上涨超过一定水位,威胁有关地区的安全,甚至造成灾害的水流。又称大水,洪水,洪灾。洪水灾害包括洪水灾害和雨涝灾害两类。为了减轻洪水产生灾害就有了泄洪区。下面一起看看泄洪区是什么意思?

泄洪区是什么意思
泄洪区是什么意思

1、泄洪即排泄洪水,泄洪区是指在河流湖泊水位上升,达到洪水警报线时,由人工打开一缺口,向规定的地区引流洪水,减少对水域周边的危害。这一被引流的地区就被称为”泄洪区“。

2、在我国,国家为每条河流和湖泊都设立了泄洪区,在受到洪水威胁时,国家会向泄洪区泄洪,以保障人民的财产安全。

3、对于通过泄洪的方式,将洪水引入居住着上万甚至几十万的泄洪区,来以此缓解河流干流洪水的压力,实属无奈之举,如果有更好的办法,肯定不能这么做。像长江和淮河这样,径流量在夏季占比非常高的河流来说,其天然的河道条件、地形地势条件、配套的水利工程等,都还达不到可以随心所欲地调节水量的目的,特别是遇到长时间的强降水,河道承载能力就会受到严重的威胁,如果不采取果断的措施,任其水位上涨,那么一旦出现溃坝,不单单是这些地势较低的蓄洪区遭受损失,下游更多的城市和更多的群众都可能会受到威胁。因此,对于泄洪时机的选择、泄洪量的多少、淹没区域的预测、上下游之间的利益博弈等等,都是有关方面制定和实施泄洪方案需要考虑的重要因素。

关于泄洪区是什么意思的相关内容就介绍到这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