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鲁智深绰号“花和尚”的由来是什么

鲁智深,本名鲁达,绰号花和尚,是施耐庵所作古典小说《水浒传》中的角色。鲁智深原本是渭州经略府提辖,因打抱不平三拳打死恶霸镇关西,为了躲避官府缉捕便出家做了和尚,法名智深。那么鲁智深绰号“花和尚”的由来是什么?

鲁智深绰号“花和尚”的由来是什么
鲁智深绰号“花和尚”的由来是什么

1、鲁智深“花和尚”这个外号是来源于他背上的一片花绣。在当时的宋代,刺青花绣是很流行的,很多男人纹得满身都是,刺得好的甚至引起别人的羡慕之心。像“九纹龙史进”,外号就是来源于他肩臂胸膛上的九条刺青龙纹,像“浪子燕青”浑身遍体都刺满了花绣,连宋徽宗的情人李师师也赞叹不绝。

2、咱们都知道鲁智深拳打镇关西的故事,因为三拳打死了郑屠,鲁智深在逃亡的过程中,再次遇见了自己所救的那对父女,此时这对父女已经有了好的归宿。所以作为他们的救命恩人,鲁智深也受到了他们的热情款待,同时得到了被救女子的丈夫的介绍,前往五台山出家当了和尚。

3、鲁智深身材高大,很有气势,不像普通的僧人那样长得很文弱,因此五台山的那些师兄弟们都很排斥他,认为他不是个当和尚的料。对他多番刁难,甚至故意引他吃酒,让他犯戒。喝的伶仃大醉的鲁智深果然没有让这些和尚失望,将五台山半山腰上的亭子和寺庙门前的泥塑的金刚都打坏了,最终方丈让他离开五台山,并推荐他去大相国寺,当人在哪里鲁智深依旧没有得到应有的尊重,他被派去种菜。种菜的鲁智深安分了许多,但这并不代表他安分,别人就不会给他找事,但是他凭着自己的本事降服了那些看他不顺眼的人,并且给他们表演了倒拔垂杨柳。因为要使出很大的力气,穿着衣服施展不开,所以鲁智深脱掉了上衣,露出了身上的纹身,然后大家就叫他“花和尚”!喊来喊去,花和尚的名声就传开了。

以上的就是关于鲁智深绰号“花和尚”的由来是什么的内容介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