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无锡冬至吃什么

冬至,又称日南至、冬节、亚岁等,兼具自然与人文两大内涵,既是二十四节气中一个重要的节气,也是中国民间的传统祭祖节日,那么无锡冬至吃什么?

无锡冬至吃什么
无锡冬至吃什么

1、团子。团子有“团团圆圆”的吉祥蕴意。时下,虽然锡城有众多美食城、大超市和糕团店可供汤团,各式馅心的团子应有尽有,但许多有老人的家庭仍青睐于自己动手“包汤团”。各种各样的团子里可以加上芝麻、豆沙、鲜肉、荠菜和胡萝卜等馅料。

2、冬至酒。冬至夜,农家吃自家酿的冬至酒,用草药和糯米制成,品种很多,有桂花酒、三白酒、杜茅柴、靠壁清等,色清味洌,香甜润口。民间有冬至给死者送寒衣的习俗。这一天,祭奠之后,焚化纸做的寒衣供死者“御寒”。这一祭祀酒席,俗称“冬至酒”。祭祀之后,亲朋好友聚饮,既怀念亡者,又联络感情。

3、元宝饭。冬至夜吃的饭里要放一些黄豆,叫元宝饭。家长在盛饭时,先在饭碗内放进两只熟荸荠,再盛以饭,吃时用筷从米饭里把荸荠挖出来,叫“掘元宝”,一家人欢笑不断,其乐融融。

关于无锡冬至吃什么内容的介绍就到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