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无为之治是什么意思

无为之治,汉语成语,拼音是wú wéi zhī zhì,那么无为之治是什么意思?

无为之治是什么意思
无为之治是什么意思

1、意思是指道家顺应自然,不求有所作为的治理方法。

2、“无为”思想是老子与庄子的主张。就本质而论,“无为”者,“无违”也。是不违背事物自然规律的意思。至于“无为”误解为“无所作为”、“无所事事”,实在与其本意相去十万八千里。

3、所谓“无为之治”,就是“处无为之事,行不言之教。万物作焉而不为始,生而不有,为而不恃,功成而弗居。”(即:处理事物顺其自然,施行教化不托空谈。任万物按其自身的规律发育生长而不造作事端,让万物繁衍生息而不据为己有,恩泽万物而不矜持,大功告成而不自居。)这样便能做到“我无为而民自化,我好静而民自正,我无事而民自富,我无欲而民自朴”,最终达至“不争而善胜,不言而善应,不召而自来,缮然(宽缓、坦荡之意)而善谋。天网恢恢,疏而不失。”

4、“无为之治”的特点是管得宽松,管得自然,管若未管,不管而管。可以说,“无为之治”是最高层次的政治学和管理学,古今中外没有任何其他的管理模式能够与之媲美。

关于无为之治是什么意思内容的介绍就到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