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川剧服饰有什么特点

川剧之所以能成为人们喜闻乐见的戏曲艺术,是与其独特的艺术特征分不开的。下面一起来看看川剧服饰有什么特点。

川剧服饰有什么特点
川剧服饰有什么特点

1、川剧戏装有很多种,蟒袍、靠子、官衣、褶子等,都对应有相对固定角色,什么角色穿什么衣服,有严格讲究。剧团历来对戏装都有严格而细致的分类,有所谓的“大衣”柜和“二衣”柜。

2、大衣,就是剧中帝王将相、娘娘嫔妃、内阁大臣等所穿的服装,有蟒袍、官衣、蓝衫等;二衣,就是剧中元帅大将、马步兵丁等所穿的服装,有铠甲、靠子、袍子等。演员舞台上一亮相,身上的戏装就先透露了角色的身份、性格、情绪等。

3、川剧演出服装是以明代服饰样式为基础发展变化而来,通用于各类传统戏里。为适应表演的需要,又有其独具的特色。比如,袍服和小生褶子均无水袖,以内里所着长筒窄袖白布香汗衫伸出袍服和褶子数寸,覆盖指端,均为袖头子。

4、川剧服饰服装样式有讲究,川剧服装色调上的选用也有不成文的规定:黄色多用于皇生,绿色多用于红生,白色多用于武生,黑色和蓝色多用于正生,黑色多用于净,红色常用于丑。

5、川剧服饰没有朝代、地域和季节的分别,只从式样、色彩、图案上来区别剧中人物的性别、身份、性格和年龄等。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川剧服饰有什么特点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