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至圣词语出处在哪

至圣,汉语词语,读音是zhì shènɡ,意思是指道德智能最高的人。那么网友们知道至圣词语出处在哪吗?感兴趣的网友们,下面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至圣
至圣

1、《礼记·中庸》:“唯天下之至圣,为能聪明睿知,足以有临也。”《墨子·辞过》:“天壤之情,阴阳之和,莫不有也,虽至圣不能更也。”清侯方域《豫省试策一》:“夫大舜生于东,文王生于西,其实天下至圣,非东西可得而限也。”

2、《史记·孔子世家论》:“自天子王侯,中国言六艺者折中于夫子,可谓至圣矣!”宋王应麟《困学纪闻·考史六》:“宋祥符元年,幸曲阜,谒文宣王庙,諡玄圣文宣王;五年,改諡至圣。”翁元圻注引明世宗时礼部议曰:“人以圣人为至,圣人以孔子为至。宋真宗称孔子为至圣,其意已备。”参见“至圣先师”。

3、汉扬雄《剧秦美新》:“陛下以至圣之德,龙兴登庸,钦明尚古,作民父母,为天下主。”晋潘岳《闲居赋》:“顾常以为士之生也,非至圣无轨,微妙玄通者,则必立功立事,効当年之用。”至圣至圣的“至”字有最高的,顶端的,完美的,不可逾越的意思。至圣——简单来说,就是最高的圣人的意思。因为孔子创立的儒家思想对世间的影响太大,影响中国人的思维模式,行为规范等等。

以上就是对于至圣词语出处在哪的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