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重于泰山轻于鸿毛典故是什么

这则成语是比喻人生价值的轻重悬殊,相信很多网友都知道这句成语,那么网友们知道重于泰山轻于鸿毛典故是什么吗?感兴趣的网友们,下面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重于泰山轻于鸿毛
重于泰山轻于鸿毛

1、公元前110年,司马迁回到长安。病危中的父亲向他讲述了想写一部史书的志愿,可惜未能实现,希望司马迁完成这个任务。三年后,司马迁继承父职,任太史令。他广泛阅读宫廷中的藏书和档案,积累了大量历史资料,开始了《史记》的著作工作。

2、公年前99年,汉将李陵兵败投降匈奴,司马迁为李陵辩护,获罪下狱。由于家里穷,拿不出足够的钱来自赎,结果受到了腐刑(残害生殖器的酷刑)。受刑后,司马迁的心情非常痛苦,一度想死去。但他想到自己的著作还没有完成,强忍痛苦,坚强的活下去。出狱后,他担任中书令,怀着满腔悲愤,坚持写作,终于在公元前91年完成了历史巨作《史记》。

3、司马迁在给老友任安的一封信中,谈到了自己对死的看法。他认为,人本来都有一死,有的死得比泰山还重,有的死的比鸿毛还轻,这是由于死的原因不一样造成。

以上就是对于重于泰山轻于鸿毛典故是什么的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