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分封制有什么概念

商代已开始分封诸侯,称号有侯和伯。春秋战国时,适应中央集权的郡县制逐渐取代分封制。那么网友们知道分封制有什么概念吗?感兴趣的网友们,下面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分封制
分封制

1、分封制正式起源于何时,近代学者说法不一。分封制的产生和发展经历了一个漫长的过程,起源时间已经难以考证。今人关于分封制起源的看法,主要有两种观点:分封制萌芽于原始社会时期。周谷城《论古封建》(《中国社会科学》1980年第5期)将奴隶社会时代背景下的分封制度视为古封建,指出古封建作为一种制度,是与奴隶制时代的历史发展相始终的,即奴隶制度开始时,便有古封建的种子在萌芽;分封制度起源于虞夏时期。

2、李学勤主编《中国古代文明与国家形成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7年)认为古代夏王朝时期就存在分封制度的论据主要有三点。书中从夏王朝与同姓和异姓侯、伯的关系来论证夏王朝存在的分封制度,并认为其在夏王朝国家形成和发展中意义非凡。当然,夏王朝的分封仍处于起始阶段,在某些制度建设方面存在缺陷,需要加强完善。

3、古代中国的“天子”将土地分给王室子弟,功臣或古代帝王的后裔,所封之地称为“诸侯国”“封国”或“藩国”等等,统治封地的君主被称为“诸侯”“藩王”等等。

以上就是对于分封制有什么概念的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