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什么是四言诗

诗,又称诗歌,是一种用高度凝炼的语言,形象表达作者丰富情感,集中反映社会生活并具有一定节奏和韵律的文学体裁。诗有不同的分类,那么什么是四言诗。

什么是四言诗
什么是四言诗

1、“四言”指四字组成的诗句。四言诗指通首都是或基本是四字句写成的诗歌。

2、四言体盛行于西周。春秋时期,战国时期,除楚辞外,其他诗作出现不多。西汉时期四言诗不少,如《易林》一书,虽为爻辞,但富有诗意,几与《诗经》并为四言诗矩。明代杨慎大加称誉,叹为“古雅玄妙”。

3、四言诗是古代产生最早的一种中国诗歌体裁。《诗经》中的《国风》、《小雅》、《大雅》等都是以四言诗为基本体裁。在西周到春秋时期,无论是社会上层还是下层,是娱乐场合还是祭祀场合,最流行的诗体是四言诗。春秋时期以后,四言诗逐渐衰落,但仍有不少诗人写作四言诗。如三国时期的曹操父子,魏末的嵇康,西晋的陆机、陆云,东晋的陶渊明等。同时,也出现过若干佳作,如曹操的《步出夏门行·龟虽寿》:“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人们至今吟诵不绝。

以上的就是关于什么是四言诗的内容介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