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细胞膜的主要成分是什么

细胞膜主要是由磷脂构成的富有弹性的半透性膜,膜厚7~8nm,对于动物细胞来说,其膜外侧与外界环境相接触。那么细胞膜的主要成分是什么呢?

细胞膜的主要成分是什么
细胞膜的主要成分是什么

1、细胞膜主要由50%脂类、42%蛋白质和2%~8%糖类组成。此外,细胞膜中还含有少量水分、无机盐与金属离子等。

2、按组成元素分:构成细胞膜的成分有磷脂和糖蛋白。

3、按组成结构分:磷脂双分子层是构成细胞膜的的基本支架。细胞膜的主要成分是蛋白质和脂质,含有少量糖类。其中部分脂质和糖类结合形成糖脂,部分蛋白质和糖类结合形成糖蛋白。

4、化学组成:细胞膜主要由脂质、蛋白质和糖类等物质组成;其中以蛋白质和脂质为主。在电镜下可分为三层,即在膜的靠内外两侧各有一条厚约2.5nm的电子致密带,中间夹有一条厚2.5nm的透明带,总厚度约7.0~7.5nm左右这种结构不仅见于各种细胞膜,细胞内的各种细胞器膜如:线粒体、内质网等也具有相似的结构。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细胞膜的主要成分是什么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