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的意思是什么

中华传统文化是民族历史上道德传承、各种文化思想、精神观念形态的总体。几千年中华文化出现了不计其数的励志名言。那么其中的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的意思是什么呢?

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的意思是什么
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的意思是什么

1、意思:如果不用圆规和曲尺,也不能准确地画出方形和圆形。比喻做事要遵循一定的法则。出自《孟子》的《离娄章句上》。

2、原文:孟子曰:“离娄之明、公输子之巧,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师旷之聪,不以六律,不能正五音;尧舜之道,不以仁政,不能平治天下。今有仁心仁闻而民不被其泽,不可法于后世者,不行先王之道也。故曰,徒善不足以为政,徒法不能以自行。”

3、译文:孟子说:“即使有离娄那样好的视力,公输子那样好的技巧,如果不用圆规和曲尺,也不能准确地画出方形和圆形;即使有师旷那样好的审音力,如果不用六律,也不能校正五音;即使有尧舜的学说,如果不实施仁政,也不能治理好天下。现在有些诸侯,虽然有仁爱的心和仁爱的名声,但老百姓却受不到他的恩泽,不能成为后世效法的楷模,这是因为他没有实施前代圣王的仁政的缘故。所以说,只有好心,不足以治理政治;只有好办法,好办法不能够自己实行起来。”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的意思是什么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