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果糖和蔗糖的区别有哪些

果糖是一种单糖,是葡萄糖的同分异构体,分子式为C6H12O6。它以游离状态大量存在于水果的浆汁和蜂蜜中,果糖还能与葡萄糖结合生成蔗糖,那么果糖和蔗糖的区别有哪些?

果糖和蔗糖的区别有哪些
果糖和蔗糖的区别有哪些

1、两者的区别。白糖可以当作是蔗糖,它主要是从甘蔗和甜菜中出现的,平常炒菜大多数用的是这类白砂糖。果糖来自于水果和蜂蜜,做菜的时候也可以用,不过大多数都是做果酒和药酒的。白糖和果糖一样,都是白色的晶体,可是它们的内在却有很大不同。白糖跟果糖的形态区别在于碳原子,白糖属于双糖系列,而果糖则属于单糖系列。果糖是以游离状存在于水果中的,可以和葡萄糖一起形成蔗糖。

2、作用和使用范围。果糖是天然的甜味剂,这在人们看来,就是最健康的食品。果糖的优势在于,它属于单糖形态,可以被人们直接吸收,而且是天然糖中甜度最高的存在。不过正是由于它的甜度,所以对于特殊病人来说,果糖的危害更大。在日常的生活中可以发现,就算果糖和白砂糖的甜度差不多,前者的使用量也会比后者低。当然也正是因为如此,它们在使用上有很大的区别,果糖用在食品工业和医药行业居多,白砂糖主要用在食品加工上。

3、果糖可以变成蔗糖。常见的白糖是从蔗糖中提取出来的,一般被称为食糖。不过想要把白糖变成蔗糖,则非常难。可是果糖就不一样,它既可以从蔗糖中提取出来,也可以结合葡萄糖重新变成蔗糖。简单来说的话,果糖是蔗糖水解后的产物,能够再次变成蔗糖。

关于果糖和蔗糖的区别有哪些内容的介绍就到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