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腊八粥》这篇课文主要内容是什么

说到腊八粥,大家一定都要流口水了。每次吃腊八粥,都能感受到家乡的味道,便会愈发思乡。今天要说的便是沈从文写的《腊八粥》这篇课文,下面一起来看看这篇课文讲了哪些事情。

《腊八粥》这篇课文主要内容是什么
《腊八粥》这篇课文主要内容是什么

1、《腊八粥》一课讲述了腊八那天八儿等不及要吃粥的嘴馋、对粥的猜想以及看到粥的惊异,写出了一家人其乐融融的亲情,表现出作者对普通百姓生活的热爱和家庭亲情的眷念。

2、在冰心关于故乡、童年的若干散文中,《腊八粥》尤显特别的是它并非一篇纯粹的忆旧文字。自然,作者也用“满蕴着温柔”的委婉尽意的笔致,抒写着母亲煮腊八粥的往事。

3、然而,在这篇散文中,拨动读者心弦的,并不限于往事的回忆;孩子们那“为了纪念我们敬爱的周总理、周爷爷”准备煮腊八粥的情景,来得更直接,更强烈,更具肃穆与天真的感人的力量!事实上,《腊八粥》正是冰心纪念周总理逝世三周年的精心之作。

4、在此之前,她也曾“笔与泪俱”地写下悼念周总理的文稿。《腊八粥》则以孩子们纪念周爷爷的独特的角度,抒写人民对自己的好总理的敬仰、爱戴与怀念之情。

以上的就是关于《腊八粥》这篇课文主要内容是什么的内容介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