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怎样写好一篇采访稿

身为文字工作者,常有可能接触到采访稿的编写,这个过程包含了“准备工作——进行采访——文字组织”,那么怎样写好一篇采访稿?下面一起来看看。

怎样写好一篇采访稿
怎样写好一篇采访稿

1、采访前做足功课。充分研究你的采访对象很有必要,不单单是他的成就,还有包括他所处的时代环境、生平履历,越详细越好,这样能帮助你在采访中更有话题。

2、列好采访提纲。采访一般都有主题,采访提纲的制定也是要根据你的主题来定,可以采访对象身上最近发生的一件事情开启话题,引导对方进入主题。提问一定要有个前后顺序,上一个问题与下一个问题的承接上不能太突兀。否则嘉宾的思路也跟着乱,你的采访稿估计就很难写好。

3、巧用采访工具。基本的采访工具有,录音笔、笔记本、圆珠笔。没有录音笔,临时用一部带录音功能的手机代替也可以。录音笔全程记录采访内容,用来事后对采访细节的回顾。而笔记本则用来记录关键对话,必要时候,提出你的疑问要求对方解答。另外,稿件用到的图片,要准备摄影工具就另说了。

4、整理采访内容。采访结束后,尽快整理采访内容。包括对文字、音频的二次回顾,理好大致思路。对相关材料进行分类保存,以备后用。

5、文字组织。采访稿核心内容就是你的采访对象说了什么。更多的是表现、或者说还原你的采访对象。稿件不能过度加工,尽可能真实地记录对方说的话。当然有些采访对象会将一个问题翻来覆去回答好几遍,为了网站或者杂志的可读性,我们可以在不破坏思想精髓的情况下,对内容进行适当整理、加工。在采访稿的开头与结尾可以由作者自由发挥,但一定要跟采访内容相关。

以上的就是关于怎样写好一篇采访稿的内容介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