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不负如来不负卿是什么意思

“世间安得两全法,不负如来不负卿。”多美的一个句子,却道尽了人世的无奈,他不愿辜负佛祖,也不愿辜负那个心爱之人,可世间事总是如此令人两难,我们被回忆的河流深深淹没,感受着仓央嘉措诗词中的悲凉与感伤。下面一起看看不负如来不负卿是什么意思?

不负如来不负卿是什么意思
不负如来不负卿是什么意思

1、不负如来不负卿的意思:不辜负如来,也不辜负她,如来”指的是佛法,“卿”指的是他爱的女孩。

2、《世间安得双全法不负如来不负卿》是2012年浙江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图书,作者是谢国琴。该书主要讲述了仓央嘉措的传奇一生。活佛仓央嘉措风流浪荡,他想要的,和凡人没什么两样。仓央嘉措在西藏的历史上,是一朵惊艳绽放的莲花,是一段永恒不朽的传奇。仓央嘉措,西藏六世达赖喇嘛,他既是宗教界的圣者,也是当时的王者,更是一位心中充满浪漫情怀的诗人。《世间安得双全法,不负如来不负卿》是一部极富文艺色彩的仓央嘉措传记,是现代人对仓央嘉措人生和诗作的新式理解。该书娓娓讲述了仓央嘉措传奇的一生,通过对仓央嘉措的相关史料和其诗作的分析,深入探索仓央嘉措的内心世界,注重其作为一个人的个体的情感,重塑一个有血有肉的仓央嘉措形象。该书语言流丽,分析独到,史、诗、事融于一体,力求求真、求实,是一部通俗优美的人物文艺传记。

3、这句诗源于六世达赖仓央嘉措的诗,全诗如下:

美人不是母胎生,应是桃花树长成,

已恨桃花容易落,落花比汝尚多情。

静时修止动修观,历历情人挂目前,

若将此心以学道,即生成佛有何难?

结尽同心缔尽缘,此生虽短意缠绵,

与卿再世相逢日,玉树临风一少年。

不观生灭与无常,但逐轮回向死亡,

绝顶聪明矜世智,叹他于此总茫茫。

山头野马性难驯,机陷犹堪制彼身,

自叹神通空具足,不能调伏枕边人。

欲倚绿窗伴卿卿,颇悔今生误道行。

有心持钵丛林去,又负美人一片情。

静坐修观法眼开,祈求三宝降灵台,

观中诸圣何曾见?不请情人却自来。

入山投谒得道僧,求教上师说因明。

争奈相思无拘检,意马心猿到卿卿。

曾虑多情损梵行,入山又恐别倾城,

世间安得双全法,不负如来不负卿。

关于不负如来不负卿是什么意思的相关内容就介绍到这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