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火山爆发的原因是什么

火山(Volcano)是一种常见的自然地貌形态,由地下熔融物质及其携带的固体碎屑冲出地表后堆积形成的山体。地壳之下100~150千米处,有一个“液态区”,区内存在着高温、高压下含气体挥发成份的熔融状硅酸盐物质,即岩浆,那么火山爆发的原因是什么?

火山爆发的原因是什么
火山爆发的原因是什么

1、火山爆发是岩浆等喷出物在短时间内从火山口向地表释放的过程。由于岩浆中含大量挥发成分,加之上覆岩层的围压,使这些挥发成分溶解在岩浆中无法溢出,当岩浆上升靠近地表时,压力减小,挥发成分急剧被释放出来,于是形成火山爆发。火山爆发是一种奇特的地质现象,是地壳运动的一种表现形式,也是地球内部热能在地表的一种最强烈的显示。

2、地球上约有500多座活火山(包括海底活火山约80座)。火山爆发时,大量的水蒸气、火山灰、火山弹喷射出来,弥漫天空,以后又像旋风那样落下来,变成稠密的泥雨,给人们造成了巨大的灾难。

3、火山爆发时喷出的大量火山灰和火山气体,对气候造成极大的影响。因为在这种情况下,昏暗的白昼和狂风暴雨,甚至泥浆雨都会困扰当地居民长达数月之久。火山灰和火山气体被喷到高空中去,它们就会随风散布到很远的地方。这些火山物质会遮住阳光,导致气温下降。此外,它们还会滤掉某些波长的光线,使得太阳和月亮看起来就像蒙上一层光晕,或是泛着奇异的色彩,尤其在日出和日落时能形成奇特的自然景观。

4、火山爆发喷出的大量火山灰和暴雨结合形成泥石流能冲毁道路、桥梁,淹没附近的乡村和城市,使得无数人无家可归。泥土、岩石碎屑形成的泥浆可像洪水一般淹没了整座城市。

关于火山爆发的原因是什么内容的介绍就到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