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诸葛亮借东风是什么原理

诸葛亮琅琊阳都(今山东省沂南县)人,三国时期蜀汉丞相,中国古代杰出的政治家、军事家、文学家、发明家。那么诸葛亮借东风是什么原理?下面一起来看看。

诸葛亮借东风是什么原理
诸葛亮借东风是什么原理

1、三国火烧赤壁义里的诸葛祭风是罗贯中为表现诸葛亮的智而虚构出来的,火烧赤壁确有其事,诸葛亮也的确有功劳,他不是借东风,而是准确的预计了东风的出现。

2、他上知天文,下知地理,那时正值季节交替,诸葛亮就像天气预报一样算准了东风的时间,使周瑜能把握机会火烧赤壁,促成了战争的成功。

3、以丰富的气象学知识预测到会有东风,因此诸葛亮在七星坛上只是装腔作势装作使用法术,同时震慑江东。书中提及作法借东风也都是借角色之口在对话中说起,并无作者叙述行文直接确认是法术所为。

4、赤壁之战带来的影响:赤壁之战的失利使曹操失去了在短时间内统一全国的可能性,而孙刘双方则借此胜役开始发展壮大各自势力,刘备向孙权借荆州后实力迅速壮大,进而谋取益州,孙权屡次亲率大军进攻合肥,数战不利,损兵折将。曹操在退回北方后,休养生息两年。两年后,曹操西征,击破关中的马超、韩遂等人,然后才大举南征孙权。此战形成天下三分的雏形,奠定三国鼎立的基础。

以上的就是关于诸葛亮借东风是什么原理的内容介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