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价值规律的作用是什么

价值规律,是商品生产和商品交换的基本经济规律,即商品的价值量取决于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商品按照价值相等的原则互相交换。那么价值规律的作用是什么呢?

价值规律的作用是什么
价值规律的作用是什么

1、调节:价值规律调节生产资料和劳动力在各生产部门的分配。当供不应求时,就会使价格上涨,从而使生产扩大;供过于求会使价格下跌,从而使生产缩减。这里价值规律就像一根无形的指挥棒,指挥着生产资料和劳动力的流向。

2、刺激:由于价值规律要求商品按照社会必要劳动时间所决定的价值来交换,谁首先改进技术设备,劳动生产率比较高,生产商品的个别劳动时间少于社会必要劳动时间,谁就获利较多。

3、筛子:促使商品生产者在竞争中优胜劣汰,这是第二个作用的结果。在商品经济中存在竞争,由于竞争,促使商品生产者想方设法缩短个别劳动时间,提高劳动生产率,也会促使优胜劣汰。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价值规律的作用是什么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