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羌历年是什么时候

羌历年,羌语称“日麦节”(现居阿坝州内茂县的羌族自称“日麦”)、“日美吉”,意为“羌历新年"、“过小年”“丰收节”等,是羌族一年中庆丰收、送祝福、祈平安的最为隆重的节日,那么羌历年是什么时候?

羌历年是什么时候
羌历年是什么时候

1、羌历年,为每年农历十月初一。节日一般为三天。关于羌历年的来源。

2、这里还有一个美丽的神话故事。相传玉皇大帝的幺女木姐珠。因看上人间羌族小伙子斗安珠。执意要下凡同斗安珠结婚。临行前,父母陪奁了树种、粮食、牲畜等。木姐珠来到人间,很快繁衍了人类,所带的树种很快长成了森林,粮种给人间带来了五谷丰登。她怀念父母恩惠,把丰收的硕果、粮食、牲畜摆在原野,向天祝祈。这一天,正好是羌历年十月初一。以后,羌族人民就把这一天作为自己的节日。

3、羌族最早是以太阳历推算年月。秦朝时期,太阳历改为月亮历(即现在的农历)。因此,现在的羌历年均以农历推算,即每年的十月初一。

关于羌历年是什么时候内容的介绍就到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