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老子的思想主张有哪些

老子是我国古代伟大的思想家,生活在春秋时期,楚国苦县人,他对后世的影响主要是一本叫《道德经》的著作,它开创了我国古代哲学思想的先河。那么老子的思想主张有哪些。

老子的思想主张有哪些
老子的思想主张有哪些

1、老子的思想主张:老子的思想核心是“道”,他认为道是万物的本源,无论什么事都要遵循本源。政治主张是无为而治;而在权术上,老子主张物极必反。

2、但至于这“道”到底是什么,老子没有作具体的区分,只是把它说成是看不见、摸不着、无形无象的“惚恍”,或者就是“无”。在老子的本体论中,尽管他没有将世界中的物质与精神做具体的区分,但他能够用“道法自然”说明宇宙的总体构成,要远比原始宗教的天道观进步的多,也比朴素唯物主义所阐述的金木水火土要深刻的多。《老子》一书的形成,标志着人们抽象思维能力水平已达到一个新的高度。

3、无为而治:老子认为“我无为,而民自化;我好静,而民自正;我无事,而民自富;我无欲,而民自朴”,而且强调“无为无不为”。“无为而治”并不是什么也不做,而是不过多地干预、充分发挥万民的创造力,做到自我实现,走向崇高与辉煌。历史上的太平盛世、宏图大业,都是在道家无为而治指导下取得。

4、“无为”不是无所作为,而是不妄作为。因为不违背客观规律,遵循客观规律而为,所以无所不为,就是什么都可以做,只要你遵循道,遵循客观规律。

5、物极必反:老子首先提出物极必反的思想。他认为福可为祸,正可为奇,善可为妖,事物发展到极限就会向相反方面转化。由道产生运动,到一定极限,又复归于道,如此周行不息。老子这一思想,在以后的《庄子》、《吕氏春秋》、《淮南子》、扬雄的《太玄》等书中,都有所承述。这个主张比较符合事物发展的规律,所以时至今日依旧值得人们研究。

以上的就是关于老子的思想主张有哪些的内容介绍了。